每次去超市買土司麵包就很想哭, 因為又貴又難吃, 隨便一條也要兩三塊美金. 最近一陣子唯一吃到可以接受的是Whole food的全麥吐司, 但一條就要五塊美金, 貴鬆鬆也是還得買啊~~

有鑒於阿媜阿姨我廚藝普通, 所以要依賴好的機器才能減少失敗的機會, 因此決定買一台好一點的麵包機自己做土司麵包, 本一開始是考慮日本的象印還是國際牌, 但一台要兩三百美金是怎樣, 又加上本人有三分鐘熱度的壞習慣, 所以我最後選的是米國老字號Cuisinart CKB-100 , http://www.cuisinart.com/products/bread_makers/cbk-100.html

不買最新機種不是阿媜阿姨的風格, 我知所以沒有買CKB-200是因為CKB-200只比CKB-100多了幾項fancy的麵包製作選項, 這....對我一點用也沒有啊, 因為我根本就只想做一般土司麵包而已, 畢竟我是死老中主食是米飯, 麵包是用來做早餐用的, 如果在台灣我幹嘛那麼辛苦自己做麵包, 走去樓下美而美還是飯糰豆漿的隨便買好吃又便宜!

上週麵包機到了以後我馬上著手做了芝麻土司, 地瓜吐司, 昨天晚上挑戰波羅土司.

上網查了一下食譜後我自己用想像的又修改了一下, 用芝麻土司的身體(但不放芝麻 改放葡萄)冠上波蘿麵包的菠蘿外皮....將將將

看起來像個大菠蘿麵包~~

IMG_1025  

熱呼呼剛出爐就先切來吃看看, 管他是已經晚上九點了

IMG_1021  

因為是自己做的, 不好吃也要說好吃 (這應該是象哥的OS), 但我比較在意的是隔夜後的口感如何, 因為這裡很乾燥, 麵包很容易就硬的跟石頭一樣(如果不冰起來), 但新鮮的麵包我又不願意冰 (我很難處理), 今天早上切了一片來吃, 而且沒拿去烤箱加熱直接吃....我要說....可以給個70分啦!我的可接受分數是80, 扣了10分是因為我自己減糖, 結果減個太多導致波羅外皮很不甜, 但是脆度夠, 因為自己做所以厚度也夠就可接受一些, 另一個是葡萄乾放的太少, 下次應該多丟一些.

但還是分享一下食譜好了:

波羅外皮:

無鹽奶油50g (食譜說60, 自動減, 哈哈)

細砂糖30g ( 食譜說40, 也是自動亂剪)

雞蛋1/2個 (打散) 

高筋麵粉120g

奶油當然要讓它融化掉後才開始跟這些材料混著繳, 這我就用一個小鍋裝著, 然後用個大湯勺攪個十分鐘就差不多均勻了, 然後鋪一張保鮮膜在桌上把這一坨壓平成四角型(大小就跟麵包機的內鍋口徑差不多就可, 因為到時候你要把這塊皮覆蓋上去發酵的麵糰上),然後把這片波蘿皮用保鮮膜包好後, 放到冰箱冰著待用

土司身體:

水加一顆蛋 250g

鹽 1/2茶匙

細砂糖45g (Confectionar Sugar)

橄欖油20g ( 食譜說30g)

奶粉15g (我買的是這種, http://sacofoods.com/products/view/cultured-buttermilk, 所以我就自己想加3/4茶匙)

高筋麵粉376g ( Bread flour)

乾酵母1 1/4茶匙 ( Active Dry Yeast)

葡萄乾 (愛放多少放多少)

以上是做1.5 lbs, 麵包機選項White bread, 外皮我選是中等.

其實我是先把土司的材料(除了葡萄乾)通通放進去麵包機開始運轉後, 才開始做波羅外皮的 (省時有效率), 時間足足有餘不需擔心.

葡萄乾我是在第一次麵糰揉好機器叫以後, 我才把葡萄乾丟下去. 也就是說葡萄乾是揉麵團第二次開始前才放入.

等到麵包機願轉到發酵的時候, 我是在麵團長到一半大的時候把波蘿皮鋪上去, 因為那時候一半大所以撲上去的時候四邊都可以往下壓, 這樣等他發酵到完成的時候波羅外皮就可以延伸到土司身體旁邊, 就不會波羅外皮只有最上面才有.

最後一個小時機器快要運轉到Bake的時候, 我就把當初做波羅外皮剩下的1/2蛋液適量的抹在波羅外皮上.

 

一條1.5lbs的麵包差不多三天就吃完了, 還好有麵包機很方便, 反正只要把材料一次通通丟下去, 按選項再按Start, 三個多小時後差不多就完成.

這台機器台灣也有賣, 但價格幾乎多一倍, 不過在台灣自己做麵包除非是很閒, 要不就是對做麵包非常有興趣, 不然台灣隨便一間麵包店買個麵包吃就好了啦. 不然你要做到多少條麵包才能平攤這台麵包機的成本.... 

 
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chen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